close

愛心

 


愛的回聲

一幼童在樹林中遊玩,嚷道:「哈羅!」回聲也嚷:「哈羅!」他問道:「你是誰?」答聲:「你是誰?」他想必是另外一位小孩戲弄他,就生氣的說:「你為什麼不出來?」答聲:「出來。」他十分著急的嚷道:「我要打你。」回聲:「打你。」小孩子急忙跑回家去,告訴母親,有人在樹林戲弄他。他母親很聰明,懂得回聲之理,就對孩子說:「你要去嚷:「我愛你。」」小孩子就跑去大叫:「我愛你。回聲也是「我愛你。」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路加福音六章三十一節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誰最愛母親

四個小孩都爭著對母親說:「媽媽我愛你。」以利說:「沒有人比我更愛媽媽,因為我最大,我愛媽媽最久。」安娜說:「我更愛媽媽,因為我是家中惟一的女孩。」雅各說:「媽媽,我非常喜歡你,如果有熊追趕你,我要一槍把它打死。」最後的撒母耳說:「媽媽,我愛你,但我不知道要怎樣說。」說著兩手弊砒母親的頸項,親她的嘴。接著四個孩子部和母親親嘴。母親說:「很好,孩子們,我很高興聽你們說愛我。」一會兒,門鈴響了,郵差送來一封信,孩子們搶著要將那信遞給母親。母親拆開信,讀完以後說:「這封信很要緊,我要立刻回信,並且今晚必須送到郵局。誰願為我送去?」以利望望窗外,外面正在下雨,他還有五個算術題目要作。他想,這信為何不能留到明天去送呢?明天上學之時一道送去不是很方便麼?雅各也望望窗外,天已黑了,又下著雨,他也不想出去。安娜想:「媽媽不會讓我走的,以利和雅各不都在家裏麼?」母親為好信出來,看見孩子們都在作事,獨有撒母耳穿好靴子,雨衣,望著母親。母親把信給他,對他說:「外面下雨,又冷又黑,你不怕獨自一人去麼?」「媽媽,不怕,因為我愛你,」孩子回答說。你們想,誰是最愛母親的孩子呢?耶穌說:愛我的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父也必愛他。

為什麼要愛我

一位酒漢,常常酗酒,酩酊大醉,家庭因此逐漸窮苦,妻子憂積早死,遺下一位女孩。一天,父親對女孩說:「美麗,你為什麼要跟我在一起?女孩回答說:「因為你是我的父親,你愛我,我也愛你。」父親一想,自己衣衫襤褸,面孔浮腫,自言自語說:「愛我,美麗,我是一個醉漢,人人都看不起我,你為什麼要愛我。」女孩天真的說:「從前母親教我要愛你,不可離開你,因為她說,有一天你會離開酒魔,那時我會多麼的快樂。」父親一聽,內心立刻溶化,以後再也不喝酒了。神的愛能夠領人悔改,叫人改變。

 

緬拉以愛報恨

美國獨立戰爭時,一位惡漠謀殺一位基督徒,名叫緬拉,未遂被捕,到處死刑。緬拉想起神的話說:「當愛你的仇敵。」就去求見華盛頓大將,請求赦免惡漢死罪。華盛頓不允,連說:「我不能赦免你不幸的友人的死罪。」緬拉說:「他不是我的友人,乃是謀殺我的仇敵。」華盛頓深受感動說「你為了拯救你的仇敵,竟然遠道而來,因著你的愛心,我赦免了他的死罪。」於是寫好特赦令,交他帶去,趕赴刑場。臨刑前的半小時,緬拉來到,惡漢一見,以為他來看他處死,心裏憎恨。緬拉急忙走到執刑官面前,遞上特赦令,執刑官郎時宣佈,特赦惡漢,惡漢即刻跪倒緬拉麵前,眼中流淚,感謝他的以愛報恨,救他免死。

印第安酋長愛仇敵

印第安人報仇的心最大,凡殺人者,按照俗例,必要找到仇人,殺死方休。某族酋長馬斯其彼頓有一天往遠方去,將其長子交托一人照顧。此人殺掉長子,又賣掉一大群馬。大家以為酋長必報此仇,不料酋長一天看見仇人,上馬賓士追上,追到以後,因心傷痛,顫抖說道:「你殺死我長子,本該受死,而且你所殺的還是承繼酋長之位的人,你更當被殺,但我聽了很久福音,昨晚和友人在營中圍爐取暖之時,又聞牧師傅道說:「神命人當愛仇敵,如你不赦免仇敵的罪,神也不赦免你的罪。」但依俗例,你不能不被殺,所以你要趕快逃走,一生不要見我。」說完非常哀傷.淚如雨下,旁觀之人莫不心酸,天上的天使卻在為他喜樂,因為他的賞賜是大的。

救了他人也救了自己

從前有兩個旅行的人,經過一個地方,看見一個將要凍斃的人,獨自僵臥地上。第一個人說:「我穿得很暖,足以抵禦外面寒氣,我仍要向前進行。」但是第二個說:「我不能對著這個尚有一線生氣的人,不顧而去。」他就俯下身子,用力把那個人擦了又擦,最後這個可憐的人勉強張開他的眼睛,總算蘇醒過來。於是他和他的恩人並肩走著他們的路,你想他倆走在路上看見了什麼?他們第一看見那個自私自利的人已經凍斃道旁。這一個「良善的撒馬利亞人」因為盡力拯救他人,因而保全自己的性命,在他努力工作的時候,血液開始活動,增加了他自身的熱力。如果你先使人得福,自己也會得福。

如同炭火堆在頭上

德國破美因省某一農夫,晚上偶進麥倉,遇一工人偷麥,就命工人將他所偷的麥背在居上,跟他走出。工人以為農夫必要罰他,那知農夫對妻子說:「我們的鄰居偷竊我們作饅頭的麥子,他的肚子一定餓了,請你快拿饅頭,牛油,牛奶,咖啡來。」妻子拿來放在桌上,農夫就對工人說:「請坐!」農夫和他一同禱告說:「求主耶穌祝福我的客人,祝福我們,並祝福這食物,阿們。」這時偷兒心中又冷又熱,因為農夫這樣以善待他,使他心中非常難過,好象熱炭堆在他的頭上,偷兒吃完之後,農夫不但不題倉中所見的事,反而和顏愉色的對他說:「我把這袋麥子奉送給你,願你平安回去。」農夫待人以善報惡。這是基督徒的愛!

愛人不求回報

有一篇文章的作者說:一九五一年,我在韓戰中受傷,躺在斧山港的醫院內療養,有個美國士兵知道我身上不名一文,就給了我一筆錢,他非要我收下不可,我請他給我他的通訊處,以便將來還錢。他說:「不必了,以後你要像我幫你一樣幫別人就好了,因為有一次我在困境中,也有人幫助我一筆錢,那人對我說,要是有一天你能幫助人擺脫困境時,便等於還我錢了。」我們真需要有這種「不求回報」式的愛――沒有優越感,甘心犧牲的愛――來彼此相愛。

天然的愛和神的愛

人靠肉體出來的愛,好象用牙膏,要擠才有,擠是不自然的,而且會擠完。神給我們的愛,好象蜂房下滴的蜜,是自然流出來的,並且源源不絕。

 

愛裏沒有懼怕

不久前我到醫院探望一位患肺病的弟兄,我見到一位年老的姊妹也來探望她的兒子,她一路用手帕掩住鼻子進來,因為這是個傳染病房,她深怕被別的病患傳染,所以用手掩鼻子,人情之常,本來無可厚非,奇怪的是當她來到她兒子病床前,她手放下了,一點不怕傳染了,其實她兒子的病情比別人更重。這說明了「愛裏沒有懼怕」,因為是她的兒子,所以她不怕傳染。

愛是一切寬容的根源

宋朝時,有兩位兄弟為了遺產的爭執,雙雙跑到知縣衙門裏去訴說曲直。知縣是一位清官,在問明原委後,就拿出一支鞭子對那弟弟說:「你哥哥太不近人情了,他沒有愛護弟弟的心,你應該替我打他。」便將鞭子遞給弟弟。知縣回過頭來又對哥哥說:「你弟弟太不尊重你,他沒有敬重兄長之心,你也應該替我懲罰他。」說著,也遞給他一支鞭子。兩兄弟呆呆的站著,說不出一句話。知縣就催促著:「快點打!你們倆還要一面打,一面呼叫「哥哥!」「弟弟!」,如果不喊,我要治罪!」兩兄弟相對呆了一陣,終於開口了:「哥哥!」「弟弟!」知縣在一旁催著:「還要大聲點!」「哥哥!」「弟弟!」「....」叫著叫著,兩個人的眼眶紅了,眼淚流了下來,最後叫聲變成了哭聲,他倆終於相擁大哭了起來。有了愛,重新喚醒那沉睡的愛,正是一切寬容的根源。

火焰熔化鐵塊

寓言一則。一次,斧頭,鋸子,錘子聚集在一起,商量如何對付一塊鐵。斧頭說:「我可以解決它」,於是斧頭很用力地對著鐵塊砍了下去,不過,砍了幾下,斧頭的口鈍了,越砍越無能為力了。接著鋸子就說:「你不行,還是我來」,於是鋸子就用它的鋒利鋸齒,在鐵塊上面來回地鋸。沒有多久,鋸齒斷的斷、缺的缺,也沒有辦法對付了。這時錘子笑著說:「我早知道你們都是無用的。且看我來顯身手罷!」說著,就向鐵塊一錘一錘地打了下去,聲音震耳欲聾。可是錘來錘去,鐵塊原封不動;錘子卻脫柄掉了。竟想不到在旁的火焰插進來說:「我可以試試麼?」大家都輕看它,用藐視的眼光看它要怎麼辦。火焰不聲不響地盤繞著鐵塊,不住地燒,在它堅忍的熱力之下,整個鐵塊漸漸的燒紅了,終於熔化了。

一個剛硬如鐵的心,用兇惡的話咒駡它沒有用,用強硬的武力對付它也無有果效,惟有愛火能叫它熔化。經上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十二20)。你用愛來對待仇敵,會叫他的心被你的愛火所熔化。

渾然忘我

在佛德烈堡一場血腥的戰鬥中,數以百計受了傷的聯軍士兵躺在戰場上。整夜的炮轟和第二天整天雙方軍隊所發的炮彈在戰場上空掠過,沒有一個人敢冒險去救護那些受傷者。同時在這段時間,戰場上傳來了陣陣的痛楚呻吟聲,和乞求要水喝的呼喊聲,但除了炮彈掠過的呼嘯聲外,沒有一點回應。終於有一個勇敢的南方士兵,在堡壘的後面感到他再也不能忍受這些淒慘的哀聲了,他燃起了的同情心超過了他愛惜他的性命。

這勇敢的士兵跑去向他的司令官說:「將軍,我不能再站在這裏了,在戰場那邊那些可憐的傷者,整天整夜的哀求水喝,我真忍受不了,請准許我帶點水給他們喝吧。」

司令官叫他弄清楚這種危險的舉動,只要他一出現在戰場上,就會立刻喪命。但由於他熱切的請求,終於司令官允准了他對人類崇高的獻身行為,不好拒絕他的請求,並提供給他需要攜帶的水。這勇敢的士兵跨出堡壘的牆,進行他那基督般的使命。交戰雙方的士兵都用驚訝的目光注視著他,他匍匐地爬近受傷的士兵,輕輕的用手扶起他的頭,拿起杯子將涼水滋潤他焦幹的嘴唇。聯軍的士兵立刻就明白這個沉著的士兵向他們受傷的夥伴所作的是什麼,一發子彈也沒有射向他。他繼續著他的工作約有一個半小時,拿水給乾渴的傷者喝,歪躺著的扶幫他躺得舒服點,受傷的四肢把它們放妥當,幫他們把頭枕在背囊上,將毯子和軍大衣給他們蓋好,像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那樣體貼;他一直這樣的作下去,待到這天使般的職責完成為止,殺傷人的槍炮一聲也沒有響,都沉寂下來了。

這個沉著的士兵,為了向他敵人作出一些同情的舉動,而全然忘記了他自己的安危。這種崇高的自我犧牲只須作五分鐘,就比那些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人活一輩子的價值還高。這就是像基督的人生。

不要懷恨在心

托爾斯泰曾寫了一篇以「天真爛漫」為題的文章,描述兩個小孩在河邊築溝,因意見不合而爭吵,最後雙方父母竟然也加入了爭執的行列。就在雙方父母還在面紅耳赤相持不下時,兩個孩子中的一個卻已向對方提議說:「別理他們大人,我們再去築溝吧!」他們很快就和好了。不肯饒恕人是蒙福最大的阻礙。讓我們向孩子們學習饒恕人的美德,不再被恨所支配與羈絆,而具有不恨人的襟懷。

基督為她所成就的

有位祖魯族酋長的妻子參加救世軍舉辦的聚會,聽了福音很受感動而決志信耶穌。當她丈夫知道這事,就以死威脅,禁止她再前往。然而,她為了渴慕聽更多耶穌的事,就冒死前往。丈夫知道此事,就在她回來的路上攔住她,狠狠地毒打她一頓,並丟下她躺在那兒等死。過了一陣子,好奇心促使他去找她。發現她不在原來的地方,而是躺在樹叢底下。他以殘酷的眼神惡意地睨視著她,說:「現在你的耶穌將如何幫助你。」她張開眼睛,看著他,溫柔地說:「祂説明我饒恕你!」

愛是什麼

愛是經得起折磨的耐心;愛是尋求一條建設性的道路;愛是不佔有。愛不急急要給人一種印象,也不自吹自擂自己的重要。

愛是待人接物總是溫溫和和的,並不追求一己的益處;愛是不神經過敏;愛是不累計人的壞處,也不絮絮叨叨地陳訴別人對不起我。相反地,只要真理伸張,就與正直人一同快樂。

愛是不知道容忍的限度,對人總不失掉信任,期望也不致減退;愛最耐久;事實上當一切都失敗了,愛還是屹立常存。──J.B.Philips《哥林多前書》

什麼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乃是愛每一個人,不管他們可不可愛;即使我被傷害,仍要去愛。有些人天生就很惹人喜愛,但有些人卻不是,他們或許只有自己的母親才會愛他們,但真正的愛,會叫我為基督的緣故去愛這些人。有些人不喜歡我,而且直言不諱,但我也要去愛他們,他們沒法阻止我這樣做。弟兄們!愛不純是感受,愛是樂意的行徑,就是你能夠很樂意的愛人。──陶恕《靠聖靈成事》

三種的愛

「愛」在我們中國字內就是一個,但在希臘文中是三個:()普通的愛(Eros):這個「愛」字是指愛物質的愛;()情感的愛(Philos):這個「愛」字是指人與人間的愛;()理智的愛(Agape):這個「愛」字是指不改變的愛。普通的愛,情感的愛,都會改變,惟有神理智的愛是永不改變的。──《五十靈筵》徐萬黎

人如何才能有真愛

今天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牛奶麵包,而是愛。因著缺少愛,世界到處才充滿了兇殺、淫亂、偷盜、貪心、...等等的不法現象。電燈沒有電源,靠著手搖發電,可以有點微光,但不能持久。人心中若沒有神的愛,靠著自己情感的愛,還可以表現一點愛心,但是也不能持久。要想你愛的生命豐盛,你必須把你愛的「插頭」,接在神愛的源頭上,祂會使你成為一個滿有愛心的人。──《五十靈筵》徐萬黎

靈命八級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又要加上愛」(彼後一5~7)。以上是彼得所提出靈命八級的進度表。第一級是信心,最高級是愛心。──桑安柱《這時候》

要本著愛心來責備人

傳道人責備信徒的罪,有時難免疾言厲色,但你對他們的靈魂須是愛之顧之,猶如慈母之于嬰兒。你手中持有刑杖嗎?讓他們知道這杖的擊打,是愛而不是忿怒。講道出於熱心是好的,但太熱是會傷人的。喂嬰孩的奶是要溫的,但太熱了他不能吃。──《五十靈筵》趙中輝

給我們的仇敵吃

當一八五五年,紐西蘭有一次戰事。克滿浪將軍和他的兵士紮營在爾撒托河旁。這時候他們正是缺乏糧草,只好坐待他們仇敵默烈司人的攻擊了。現在他們看見有幾隻大船沿河灣而來。上面所載的,並不是擁擠許多兇猛的勇士,卻是好些有乳的山羊和蕃薯。那些默烈司人對他們說,「我們聽見你們在挨餓。一本傳教士所帶來給我們的書上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你們是我們的仇敵,你們是餓了,我們就給你們吃的,不過是如此而已!」這些船離開他們向曼利而去,好象並未遇什麼非常的事。

失戀

有一天......一個失戀的人在公園哭泣..

這時一位哲學家走來...輕聲的問他說:「你怎麼啦?為何哭的如此傷心?」

失戀的人回答說:「嗚~~我好難過為何他要離我而去?」

不料這位哲學家卻哈哈大笑.並說:「你真笨!」

失戀的人便很生氣的說:「你怎麼這樣.我失戀了.已經很難過.你不安慰我就算了你還罵我?」

哲學家回答他說:「傻瓜...這跟本就不用難過啊....真正該難過的是他。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卻是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及愛人的能力。」

仁愛的靈(提後一7)

1.愛人,安慰人,纏裹人,以恩待人,不傷害人,不嫉妒人,不踐踏人,不定罪人,不幸災樂禍。「保羅」雖被人離棄,不歸罪人(提後四16);人對他狹窄,他對人仍寬宏(林後六11~12)

2.一直想定罪人是不仁愛。「眼中刺」(太七3);「雷子」降火燒,是要滅人的命,不是要救人的命(路九54~56);「西緬、利未」趁怒殺害,任意砍斷,忿恨殘忍,不可有這樣的靈(創四十九5~7)

3.靈要仁愛,也要剛強;光有剛強,而不仁愛,容易傷人,定罪人、責備人,叫人望而生畏。

愛人不是盲目沒有原則的

愛人不可虛假,真誠的愛是包含「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的原則;正如神愛世人,卻恨惡人的罪,我們對人也當持守此一原則。曾經有一位姊妹邀約另一位姊妹去參加通宵舞會,被婉拒後,她繼而要求說:「你如果還算是我的好朋友,就打電話告訴我媽說我今晚在你家過夜。」類似這樣的情形,如果是你,你會答應嗎?一個好信徒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愛人如己必會帶來喜樂

一個真心愛人如己的人,一定樂意幫助別人,也必然從助人當中獲得喜樂。曾有弟兄兩人到野地散步,見路旁有農人脫下的一雙鞋。弟弟說:「吃飯的時間快到了,我們把他的鞋藏起來,開開他的玩笑,看看他找鞋的窘態。」哥哥說:「不可以拿窮苦人的窘態,為自己尋開心,你要叫人開心。」弟弟說:「我怎能叫他開心呢?」哥哥說:「那很容易,你放些錢在他的鞋裏,看他穿鞋的時候必是很開心!」弟弟於是每只鞋裏放些錢,弟兄二人就躲在樹林裏看究竟。不久,農人收工了,到路旁穿上鞋子。沒走一兩步覺得鞋裏有東西,就坐下來。脫下右腳的鞋,往外一倒,有錢出來,又倒左腳的鞋,也有錢,他站起來四周望瞭望,不見一人。起初是驚,其次是疑,再後笑了。兩個人聽見他說:「感謝主!家裏正沒有錢。」手拿著錢,唱詩歌回家去了,弟兄二人,你看我,我看你,會心的笑了。哥哥問弟弟說:「你今天是否作了賠本的生意?」弟弟說:「不,決不,比看一場電影更快樂多了。」你沒有喜樂嗎?你若肯用「愛人如己」的心去幫助別人,你會獲得無窮的喜樂。

※有人說:「愛,是一種啞吧也能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有一傳道人Booth以救濟窮人的方式來傳道,當受到別人的批評時,他說:「當一個人的雙腳被冰冷天氣凍僵時,只想用神的愛去溫暖他的心是不可能的。」

※※愛人即是自愛之道,你愛人,神就愛你;你的手作在人身上,神的手也作在你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